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两统五治”一网兜起大小事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两统五治”一网兜起大小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4:12

  近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对辖区内的128个社会治理网格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通过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传递惠民政策、了解民情民意。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创新“两统五治”社会治理模式,健全“1+1+N”组团化网格运行体系,打造5个社会治理样板社区。此外,该街道还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六大体系”,2020年受理解决公众诉求3.3万余件,办好民生实事。

  “两统五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长江路街道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各类情况错综复杂,必须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走出一条符合长江路发展实际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对此,长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韩延春带头研究社会治理创新。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分管班子成员负责,与辖区高校联合就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为加强街道社会治理顶层设计指明了路径。

  同时,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道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形成了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六大体系”,全年受理解决公众诉求3.3万余件。创新“两统五治”社会治理模式,健全“1+1+N”组团化网格运行体系,打造社会治理样板社区5个。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解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痛点堵点问题。近年来,街道依托“义播阳光”社会治理联合会,引进社会组织160家,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场,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流动“大蓝车”居民诉求随时响应

  长江路街道33号流动工作站,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大蓝车”。“大蓝车”上的工作人员常说:“我们是轮子上的网格员,是流动的工作站,是社会治理的眼和手。”

  “大蓝车”在身边,居民诉求有响应。近日,有居民反映,九华山路与黄浦江路路段经常有许多车辆违法占用人行道,影响行人正常通行。“大蓝车”立即行动,对违停车主进行劝离,还辖区居民一个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

  一场场公益活动,都少不了“大蓝车”的身影。老人不方便去医院检查身体,“大蓝车”就把义诊活动办在老人的家门口;小区内的绿植缺失了,“大蓝车”便联合物业一起补种……

  在每天近40公里的行驶巡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问题是流动工作站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日常。在日复一日的行驶巡查中,“大蓝车”角色多变,职责多样,但不变的是为百姓办实事、服好务的初心。自“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治理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长江路街道33号流动工作站共组织参与活动9场,现场受理诉求60余次,上报平台协同处置事件200余件。据了解,长江路街道目前共设有5个社会治理工作站,除了33号流动工作站,还有16号、18号流动工作站;此外还有2个固定社会治理工作站。

  “峨眉先锋行”精细化服务更便民

  走进峨眉山路社区,看到在每个居民小区每个居民楼上都张贴着“峨眉先锋行”指示牌,内容有身边服务、睦邻服务、便民服务三个板块。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峨眉山路社区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探索出一条创新推进社区治理新路径——网格精细化治理。

  “社区具体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划分居民300余户,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管家、5—6名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成为每一个网格的主要负责人,通过创建10个精细化服务工作群,形成‘一网三管’服务体系。”峨眉山路社区党委书记薛新伟说,有什么事,通过“峨眉先锋行”指示牌上的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社区网格精细化服务也减少居民办事的辗转奔波,真正便民服务。针对一些日常居民服务事项例如医疗保险、失业就业登记证、准生证、独生子女证等业务问题,可以在精细化服务群内咨询,群里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为居民线上解答。

  近年来,长江路街道围绕创建社会治理样板社区,在总结峨眉山路社区等5个样板社区创建经验基础上,着力构建“两统五治”长江路社区治理模式。将街道统筹和党建统领相结合,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发挥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和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的统筹指挥职能,在社区开展规范化建设。(丁霞 滕以庆 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