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为“一老一小”办实事解难题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城阳区为“一老一小”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3:4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聚焦“一老一小”,关心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老有所依 居家适老化改造帮助独居老人

  9月3日一大早,城阳区红岛街道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把轮椅、助行器、家庭药箱等各种助老设备送到了高龄老人刘志足和韩玉德的家里。工作人员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详细讲解各种器材、智能设备的使用方法。“有你们在我很安心!”独居老人刘志足对前来安装助老设备的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据了解,目前红岛街道已顺利完成3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改造项目包括安装可视化设备、烟感探测器、门磁感应器、淋浴椅、防滑垫、夜灯等设施,以及轮椅、助行器、手杖等器具,费用标准在2000元内,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由搭配定制。今年,红岛街道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服务人员每天到分散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及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家中做饭洗衣等,提升这些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品质。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开业以来,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多种上门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中心还设有助老大食堂、助浴室等多功能室,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也会加强自身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为周边的老人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红岛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袁雷声说。

  同样的智慧化改造还发生在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大北曲后社区与第三方合作,对60周岁以上的200多位老年人实施互联网+体医融合医疗健康监测,为每名老年人配备了可以联网的血压计、血糖仪等健康监测设备,在社区设计了数据监测后台、配备了签约医生及向全民开放的健身房,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老年人进行健康信息采集,建立健康档案,平时对老年人健康数据进行分析,一对一面对面指导老年人合理膳食,正确用药,对慢病进行预防及改善。

  幼有所育 扩大公益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在流亭街道,仙家寨片区幼儿园完成了硬件建设,正在对教学设施设备进行紧张的调试。

  居民徐其英自幼儿园开工建设起就关注着项目进展。“我们村里很多人都经常过来看看进度,新幼儿园地方比原来的大,设施也比原来的多!”据了解,仙家寨片区幼儿园是城阳区办实事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6526平方米,共设15个教学班。建成后,将可接收学生数450人,为片区家庭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

  对于片区幼儿园,徐其英和社区居民们也充满信心:“期待老师们更有责任心,在新的环境里育新人;期待办学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孩子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生活知识;期待把老幼儿园重安全重健康的好措施好经验留下来,把社区幼儿园办得让老百姓放心!”

  “平时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要工作,老人远在外省,寒暑假小孩的看顾问题一直都是我最烦心的事情。”家住上马街道的张女士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这个难题得到了解决。原来,上马街道成立了红枫林教育和桃源河片区工会联合会两家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据悉,2021年,城阳区新增建设7家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帮助职工解决假期子女无人看顾的难题,也为孩子们开启了“劳逸结合、寓教于乐”温暖新颖的寒暑假托管新模式。其中,红岛街道沟角社区工会联合会开办爱心托管驿站,为社区辖区内职工群众子女提供托管服务,通过发掘社区工作人员优势、招募志愿者等多种方式,以最近的距离服务社区职工,为社区的和谐发展助力;棘洪滩街道的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在企业内部建设托管驿站,为公司职工子女提供寒暑假托管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城阳区坚持“实”字当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沉到一线,累计走访调研6145户,16167人次。通过“周三城管开放日”“民政系统办实事、解难题”“我为企业办实事”专场等活动,切实解决1000多件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了爱心义剪、健康义诊、空调清洗、电器维修和公益装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活动近300场,惠及群众3万余人。(苟小妹 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