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历史片区蝶变焕新“进行时”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北:历史片区蝶变焕新“进行时”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1:24

  在青岛市市北区历史片区内的街道内,众多不同时期的特色建筑参与书写了青岛城市的发展史与变革史,而现在,随着城市格局的不断更迭扩张和核心主城区定位的更新,以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越来越多老街区,在保护街道外貌和历史价值的基础上,正期待着迎接更具时代价值的新使命。

  近日,青岛市市北区举办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座谈会,市北建投集团汇报了市北区历史街区总体规划方案及工作推进情况,在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原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集团专家委员会成员于冲,天泰集团创始人王若雄,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飞鹏等领导、专家的深度讨论下,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在深度探索城市更新保护、时尚美学提升、街区生态营造等方面,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作为主城核心区,对于市北区而言,如何运用好历史街区的土地空间和城市存量,其核心在于熟练把握市场模式,通过产业导入、商业配套的形式,方能真正实现老城复兴。

  当下的青岛市市北区,正以“新航运、新金融、新贸易”三大旗帜构建城区发展的生态体系,将港口作为最大抓手做好资源整合、形成合力,更通过依托引入头部企业、机制改革等方面系统性做好垂直产业延展。

  集全球的高端力量,运用总部经济、平台思维等手段发展历史街区,是市北布局的大谋略;而运用商业、文旅的手段进行服务配套,不断吸引大众来到市北共同发展,这可以看作市北对于历史街区的精细雕刻。

  显然,一个更具生命力和市北标签的历史文化街区,将立足于中国北方,以全球化的视角辐射全国,将生产与生活有机融合,进而实现街区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北方急需一个历史街区改造的样板,而如今的市北代表青岛,有决心,也有勇气打造出一个具备老城特色,更具开放发展新引力的“新”历史街区。

  追溯历史便不难发现,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从不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元素,不管是商贸往来还是居民居住,昔日,这里作为城市都是一个小的、鲜活的有机体,充分满足了不同人的不同生活需求。

  再以四方路街区的里院为例,老青岛人口中的“有钱不用出里院” 直接说明广兴里的结构更类似现在的综合商业体:除了贸易功能,围绕广兴里,戏台、说书场、茶社等娱乐休闲场所成为当时的“标配”,不管是固定铺位经营的商户,还是流动叫卖的摊位,在当时,在广兴里,居民居住、消费、娱乐、商贸等多种需求都能被满足。

  如今,把握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无棣路、黄台路、三江路、长山路这七大历史街区,附加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市北将结合后续的招商、产业更新,致力于打造集产业复合型、商业复合型、居住复合型于一体的综合型历史文化街区。

  在四方路街区,这里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广兴里)为核心,依托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等优质资源,已经集聚了德国黑马创新设计思维实验室、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等18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在这一龙头带动下,不少高端项目正陆续被这片同时具有老城韵味与创意前景的“宝地”吸引。

  还是以广兴里为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落地,更为这片街区的发展提供了国际化平台,对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乃至整个青岛的发展,都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化空间,在资源上为街区赋能。同样,青岛国际化的设计驱动拓展能力和街区的文化积淀也将双向赋能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

  去年11月28日,位于馆陶路街区的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正式揭开面纱。今年以来,市北区坚持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平台承载大发展,全力构建“1+6+N”产业载体支撑体系,扎实推进RCEP试验基地建设,系统推进港产城融合、高效联动、协同发展。据了解,青岛新金融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以金融服务为主,9大类27项服务内容,覆盖了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目前,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已入住新金融企业32家,包含了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诸多新金融门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借助RCEP试验基地的政策契机,馆陶路在建设青岛新金融集聚区的基础上打造了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推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的重要落子,中心正助力企业更好地掌握和应用RCEP协定,为企业在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的发展保驾护航。未来,市北还将赋予其文化旅游功能,深度激发老城活力。

  这些种种都成为市北历史文化街区有序导入产业的生动案例。

  时间走到现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座谈会也在四方路街区举行,更成为市北在确定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这一大发展路径之下,对于以广兴里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再度复盘整合,亦更清楚地剖析了其接下来的发展脉络。

  整体来看,这片厚重的土地,将携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重要协同区和产业先行承载区,形成“RCEP引领、平台运作、三核驱动”的历史街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文化为载体,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将最终实现宜产、宜商、宜居、宜游的历史文化街区新潮流。(邵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