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聚力绘就多彩乡村振兴画卷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城阳区聚力绘就多彩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中工网
2021-08-20 13:56

  村落旧貌换新颜,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宽阔平坦,绿荫环绕,流水潺潺,村民穿梭忙碌,孩童喜笑颜开。在青岛市城阳区,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按照“田园融入城市,城市共享田园”的发展理念,坚持全域创建、聚焦重点、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多措并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城阳特色

  规划引领开新局。城阳区着力构建“一轴两翼、三带五水、全面振兴”的城阳乡村振兴示范区新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上马街道桃源片区作为城阳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引领区,片区内7个社区全部纳入省、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加快推进城阳“智慧农业会客厅”建设,促进“一园、一谷、一中心、一基地”融合发展,聚力打造智慧农业产业集群。以做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为抓手,发挥“九天芯”、“后土云”在农业发展中的融合运用,全面推进“中华拓荒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依托科研平台资源优势,建立乡村振兴“城阳智库”。

  重点突破,绘就农村人居环境城阳画卷

  2020年,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目标,三年整治行动顺利通过各级验收;2021年,接续开展五年提升行动,加强农村改厕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年内创建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实施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完成13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城阳区聚焦重点促提升,打造“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城阳社区新面貌。

  城阳区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督查督导工作,建立区、街道两级联查机制和群众监督机制。围绕打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 “瓶颈”,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和有督查的“五有”管护保障机制。

  示范引领,擦亮美丽乡村城阳品牌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据了解,截至目前,城阳区已创建完成美丽乡村示范镇2个,示范片区2个,省市级示范村12个,美丽乡村达标村90个,区级美丽田园示范村9个。打造出山色峪、林家、青峰、棉花等美丽乡村典型,依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了乡村休闲旅游10大精品主题线路,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观光等示范典范。

  下一步,城阳区将秉承片区化谋划、标准化建设、景区化提升的理念,利用1—2年时间,重点对规划保留的农村社区进行“美丽田园示范村”创建,促进美丽乡村全面提档升级。实现“田园融入城市、城市蕴含田园”的城乡生态模式,打造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城阳做法。(刘艺璇 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