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路径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城阳区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路径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1:55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葛家屯社区里,几名工人正加紧进行路灯安装扫尾工作。道路平坦、路灯齐整,照亮了群众的出行路,更温暖了村民的心,这是城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村民收到的“硬化、亮化道路”民生大礼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城阳区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系列行动,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品质。

  在“创”上谋特色

  城阳区锚定基础设施配置标准化、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化、公共服务功能标准化目标,整合资源、规范流程、强化监管,坚持“三点”同向发力,聚力打造一批精品美丽乡村集群。

  目前已初步完成35个规划保留社区的村庄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2021年将重点打造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预计9月底完工。对东西两翼规划保留社区按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开展区级同创,聚力推动全区农村社区生活品质大幅提升。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完成全面提升,实现“田园融入城市、城市蕴含田园”的城乡生态模式。

  在“管”上求实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城阳区抓好长效管护,有效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停步。

  今年以来,城阳区启动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建站、纳管、“收集管网+蓄污池+专业抽运”三种处理方式,聚力创建覆盖10个农村社区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灰水、黑水有效收集。全面启动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村创建,现已建成分类收集房10个,撤桶并点39处。

  截至目前,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771吨,清理村内水塘191口,清理村内沟渠686.5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847.4吨,整治村庄残破房屋、私搭乱建329处,开展人居环境宣传1157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8552人次,投入资金869.4万元。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新水平,塑造清洁村庄新风貌。

  在“治”上做文章

  为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久活力,城阳区积极培树典型做法,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聚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社区环境长效管理。

  组织每个街道选定一个清洁村庄样板村,定期开展辖区农村社区观摩互查,每月对各社区进行打分,排名通报,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加强典型宣传推广。健全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奖励机制,对每季度排名前10位先进社区给予资金奖补,激发社区和群众主动性,齐抓共管打造人居环境样板村。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系列行动开展以来,城阳区将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聚力打造出青峰、山色峪等一大批特色精品旅游社区,目前全区8个街道、230个社区集体经济达13.37亿,其中,226个社区集体经济过百万,占社区总数的98%。(李冉 刘艺璇)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