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总工会:为乡村振兴锻造技能人才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威海市总工会:为乡村振兴锻造技能人才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17:22

  “这次参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既交流了技艺,又获得了自我提升。”7月30日,在威海市文登区举办的花饽饽制作技能大赛中,来自文登大地食品有限公司的农民工高健一举夺魁,现场被授予“文登区金牌职工”、“文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为给涉农产业工人提供技能展示、岗位练兵的活动平台,今年以来,威海各级工会以职业农民、农业产业工人队伍为主体,依托果蔬林茶技术、田间种植技术、农业机械操作、农业产品加工以及新兴农业行业等领域,围绕乡村振兴量身定制了100多项技能提升和竞赛项目,参与人数达13000 余人次,越来越多的农民踏上成长为新时代农业产业工人的“新路子”。

  走进田间地头的技能竞赛不仅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了技能比拼的机会,还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舞台。曾经的祝业滋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已成长为对苹果种植管理技术侃侃而谈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

  在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祝家英村,像祝业滋一样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目前已经达到358人,月均工资至少3000元。自从参加了工会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他们不再“单兵作战”、看天吃饭,而是成为了有技术、有组织的“产业工人”。

  “通过各类竞赛、培训资源向镇域的下沉,会有越来越多从田间地头走出的技术能手,通过竞赛突破‘天花板’,成为威海产业工人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威海各类技能竞赛各工种第一名的选手,均由威海市总工会授予“威海市金牌职工”称号,纳入“威海工匠”评选后备人选,并推荐申报“威海市技术能手”称号;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破格晋升技术等级,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连级跳。

  “工会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非常受企业和职工欢迎,带来了双赢的效果。”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的宇王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其负责人说,“通过参加技能竞赛,职工的技能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给企业带来了最直观的效益。”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初村镇远庄村的威海五十一号农场。“农业新生代”李宁是农场的一名普通农民工,通过参加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由她创作的休闲乡村旅游项目获得威海市总创业大赛第二名,为农场发展插上了网络营销的翅膀。

  依托工会平台,从镇域乡村走出的优秀人才,正纷纷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反哺乡村,成为一支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

  “造就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是威海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将技能竞赛广泛深入镇域乡村,为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了重要平台。”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威海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深化既有成果,因地制宜开展多类型、多行业技能竞赛,让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从田间地头脱颖而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夏丽萍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