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机场高地铁站施工亮点多 首创高地铁并行穿越航站楼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胶东机场高地铁站施工亮点多 首创高地铁并行穿越航站楼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17:04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即将迎来转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集航空、地铁、高铁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其中的重要分项工程,高地铁站房工程是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高铁、地铁、高速、机场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的重要载体工程,投入运营后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重要的地铁、高铁、航空便捷换乘点,对青岛区块城市群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全国首创高地铁同时并行穿越航站楼的设计理念和模式,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刷新了多项施工新纪录。

  站房装饰一新布局现代大气

  走进装饰一新的高地铁站房,现代、大气的气息扑面而来,站房整体呈白色,灵动活泼的镂空吊顶、自然细腻的钢管柱以及质朴稳重的大理石瓷砖浑然一体,扶手梯、进出站闸机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共同构筑起一片简约、明亮的时尚空间。

  据了解,高地铁站房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同期建设,2016年4月正式施工,并从北向南依次下穿航站楼、高架桥、GTC(综合交通中心),全部采用明挖法施工。高铁两台四线正线长度1850米,站房面积7.31万平方米;地铁一岛两侧式站台,正线长度1031米,站房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本工程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青岛地铁8号线有机地组合在一起,高铁、地铁、航空全方位换乘,启用后将实现一小时内青岛环城、一小时内抵达济南,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

  举重若轻“板凳”托举地下穿越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呈特色鲜明的“海星”状,造型新颖、体量巨大的航站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与之相配套的高铁、地铁等项目建设的难度。对于高地铁站房工程来说,施工难度最大的部位是高铁下穿航站楼段,这段穿越段的长度达55米。如何安全穿越,成了项目部面临的最大难题。“航站楼自身的部分重量通过16根直径1.6米的混凝土立柱传导下来,每根立柱理论上承载了4.8万吨的重量,如何均匀分散这部分重量,实现‘举重若轻’的效果,在施工过程中极为棘手。”项目总工焦雷表示,16根立柱下面设置了4根宽5.5米、高2.85米、长55米的转换梁,仅一根梁就相当于22个集装箱连续排列,可有效承载航站楼立柱传导下来的重量。

  不仅如此,每根立柱对应的转换梁下面还有两根钢结构柱共同分担压力,三者共同组成了一张“板凳”,牢牢地托着上面的混凝土立柱。“两根钢结构柱比上面的混凝土柱更粗,直径达到2.2米,立柱直插基坑底部,从而使得来自航站楼部分立柱的重量得到层层均匀分散。”焦雷表示,项目部充分考虑到双结构柱承重较大,所以采用了国内罕见的C60自密实混凝土进行立柱浇筑以增加其自身承重性。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部在航站楼立柱与转换梁间还设置了先进的减震系统,通过安装弹簧减震支座,以减少高铁、地铁下穿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时所带来的震动,进一步提升了乘客在航站楼候机时的舒适性。

  无缝换乘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在高地铁站房内,高铁集散厅与地铁站厅整体联通,并与GTC换乘厅形成综合换乘大厅,通过这一平台,高铁、地铁与航站楼之间可实现无缝换乘,旅客可以从GTC通过连廊直接步行至机场大厅,极大地缩短旅客的出行时间。“一站式”的设计,使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为集高铁、地铁、高速、机场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

  “倚陆面海,一飞冲天。”定位于“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区域枢纽机场”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即将从“地下”飞向未来。转场运营后,将极大地提升青岛航空通达度,对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更好发挥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意义重大。(林子涵 傅春晓 李云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