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她千百度 别样快递表心迹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众里寻她千百度 别样快递表心迹

来源:中工网
2021-08-08 15:4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嫱 通讯员段勇 薛梅

  不久前,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

  四川甘孜著名的稻城亚丁风景区,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崖陡坡上,几个忙碌的身影围在一位60岁左右神志不清的男子身旁。

  有人做心肺复苏,有人做人工呼吸,在高原极度缺氧的状态下,一直持续了四十分钟,虽最终未能挽回男子生命,但他们每一个人已倾尽全力,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旅游途中勇伸手

  在这场极其耗费体力的施救者中,有位身穿浅绿色外套,头扎马尾的年轻姑娘,当别人对她表达谢意时,虽已累到面红气喘,头发凌乱,但她还是眼泛泪珠、满脸遗憾地说:“我想救回一个生命,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外面,这都是我的职责。”

  这位没有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的姑娘,最终被心怀感激的男子家属通过多种方式找到,她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普外一科护士傅宁宁。

  那天,她跟朋友一起外出旅游,在稻城亚丁风景区,登至海拔4700多米的顶峰后,劳累加上高原反应,她的体力消耗很厉害,出现了严重的头疼反应。在返回途中,走了没多久,便看到不远处的斜坡上躺着一个男子,周围有人焦急地拨打电话,有人在做心肺复苏。职业的敏感让傅宁宁意识到,这人可能是心跳骤停。傅宁宁把行囊往朋友面前一放,顾不上自己头痛欲裂,快速跑到男子身边,加入到抢救队伍中。

  傅宁宁在男子身边跪下身来,她摘下挂在男子耳边的口罩,缠在自己手指上,将男子头侧向一边,开启嘴巴,将口腔里大量的分泌物清理干净。接着,她俯下身去,开通气道,对男子进行人工呼吸,配合正在做胸外心脏按压的同行进行心肺复苏。

  一个循环,两个循环,三个循环......男子仍然没有颈动脉搏动,也未出现自主呼吸。她看着已累得气喘吁吁的重庆某医院医生,为保证救治效果,她替换下同行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旁边有人告诉他们,已经进行了40分钟的抢救了,但他们仍然不想放弃,总觉得自己倾尽全力,或许男子就还有生还的机会。

  几位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于此的医务工作者,本来是一场悠闲轻松的远足游玩,因为突遇意外,不约而同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抢救结束后,他们没有留下名字,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多方联络表感恩

  若不是收到锦旗和感谢信,中心医院普外一科的医护人员们可能不会知道,在科里一向温婉文静的傅护士曾经做过这么果敢勇猛的一件大事。

  外出旅游归来的傅宁宁,一如既往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过了一段时间,有一个陌生的微信号要求加傅宁宁为好友,原来,这个人就是突患心跳骤停去世男子的家人,来自辽宁大连的汪女士。

  虽然男子没能抢救回来,但家人汪女士却通过围观者录制的视频,几经周折,通过多种方式,分别找到了那几位奋力抢救男子的医务人员,而其中的傅宁宁给他们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因为这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女孩,在关键时刻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不仅毫不犹豫地为患者做人工呼吸,而且还那么长时间做胸外心脏按压,要知道,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崖上,在体力消耗特别厉害的状态下,一定是有一股特别的力量在支撑着,才会坚持到抢救结束那一刻,这给他们不仅是深深的感动,还有内心强烈的震撼。

  他们为傅宁宁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并用小毛笔写了一封感谢信,用快递的形式寄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普外一科。于是,这件特别的快递,牵出了傅宁宁旅行途中那段惊心动魄的施救经历,信中有一段文字清晰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千钧一发之际,贵院旅途中的护士傅宁宁闻讯赶到,第一时间实施救助,高原反应让每一位异地旅客都缺氧难受,头痛欲裂,而贵院的傅宁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立即开展了心脏复苏,人工呼吸等抢救工作。这本就是一个极耗体力的工作,又在高原极度缺氧的状态下去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尤其是当前新冠疫情危机尚未解除的特殊时期,白衣天使傅宁宁不顾个人安危,豪不犹豫地对陌生人进行人工呼吸,我们后来在视频中看到这位身穿绿衣的瘦弱女孩子累的气喘吁吁,话都说不出来,不禁感动万分......”

  男子家属情真意切地表达感恩,而一向内敛低调的傅宁宁却为没能及时抢回男子的生命,心里一直感到难过遗憾。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应该做的,救死扶伤就是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还会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去做。

  “虽然我们从未到过贵院,可是命运让我们与贵院的白衣天使在四川相遇......”正如感谢信中所言,对于一名医护人员来说,无论在何时何地,他们都会把治病救人,看做是自己一份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一份白衣天使应尽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