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阳光“诉”办 实事速办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城阳:阳光“诉”办 实事速办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4:56

  阳光“诉”办,实事速办,青岛市城阳区通过阳光政务服务、“三我”活动、文明实践积分、“阳光拍客”四大平台收集诉求,精准、细致、迅速、快捷地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健全“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政务互动模式,城阳区充分发挥“阳光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紧紧围绕提高诉求办理质量效率、提高群众满意率“双提高”目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群众的诉求“应解决、快解决”,努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一批治本措施,总结一批典型案例。据悉,仅7月7日——7月23日,全区阳光政务服务平台共接收群众诉求10359件次,100%按期办结。

  “确实很方便!现在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企业相关信息即可进行申报,不再需要一次次跑腿,以往可能得一个多月才能拨付的资金一周就到位了,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日前,顺利领取到城阳区高新技术企业区级奖励的青岛佳恩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丕龙表示。今年6月底,城阳区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区级奖励开始拨付,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资金拨付企业无需报送收据,以银行流水作为账务处理凭证可大大简化资金拨付流程,采取无感支付手段,减轻企业办事负担,提高了政府兑现扶持资金的工作效率。

  为群众办实事,让企业少跑腿。在优化“阳光政务服务平台”的同时,城阳区同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统筹企业服务智慧云平台“云服务”和职能部门政策宣讲“群服务”,扎实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送能力上门精准培训”“送专家上门精准问诊”等系列服务活动,多维度多场景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构建良好高效的企业服务生态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

  多听些实话,多收获真情

  “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一直以来,城阳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相结合,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变成服务“大民生”的实效。发扬好网格员的“铁脚板”精神,充分发挥“三我”活动平台作用,深入基层收集群众意见,把网格员队伍作为掌握基层民情的“前沿哨兵”,作为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的“得力干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构建上下联动的协同机制,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努力实现“信息全掌握、管理无缝隙、服务无遗漏、责任全覆盖、问题快解决”的精细化动态服务管理机制。

  服务精一分,实践深一度

  “一键派送”帮办服务,今年以来,城阳区依托区志愿服务中心以及全国首创的志愿服务“滴滴”模式,进一步优化“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奖单”的志愿流程,统筹壮大志愿力量,精准提供“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教、帮事、帮心”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及时、精准、有效对接,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深化“全民志愿·阳光城阳”品牌。

  数据统计,自2020年7月3日“文明实践积分平台”上线以来,共有近10000余个单位、个人通过平台进行点单,接单7931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有效填补了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吐槽更方便,聚合微力量

  据了解,为有效落实创城各项工作开展,城阳区建立了城阳区领导带队督查、专项督查组督查、责任单位自查、督查考核部门抽查和“阳光拍客”监督的“4+1”督查监督机制。作为城阳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一大创新之举,“阳光拍客”自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已集中公布6期处理结果,上线仅两周便监督曝光85件次,件件有回音。

  发现问题,随手拍摄,图片视频一键上传,普通市民、阳光拍客团、志愿者和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随手“拍一拍”,即可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存在的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公共设施破损、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等进行实时“吐槽”。收到问题线索后,曝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转办、督办,并将整改结果及时进行公开“晾晒”,形成了吐槽、曝光、督办、整改、晾晒的工作闭环,以曝光监督倒逼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城市品质,实现“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目标。(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