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单晓东和停车泊位的故事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交警单晓东和停车泊位的故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7-27 16:06

  一边是缺乏配套车位的老旧小区,一边是迅速增加的机动车数量;一边是要确保中心城区多条主干道的通畅,一边是周边居民对泊位的渴求……有这样一群人,身着反光背心,拿着卷尺四处丈量,千方百计为大家寻找能泊车的地方。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中队长单晓东和同事们,听他们讲述了寻找泊位的过程。

  寻找泊位,他和同事“白加黑”

  2017年,单晓东调任青岛交警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中队长。“我们中队的辖区是市北区的中心部分,人口密度大,光镇江路街道就有30000多户超过5万名居民,平常的车流量也大。”单晓东告诉记者,辖区西抵延安三路,东接福州北路,南达延吉路,北靠哈尔滨路,里面不仅有连接东西南北的交通要道,还有大片居民区,以及中央商务区和数个大型商场。

  人多,必然车多,但辽源路中队辖区内的延吉路、镇江路、辽源路、佳木斯路附近又分布着很多90年代建成的开放式小区,这些楼座紧挨着市政道路却没有停车区域,停车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身为基层交警,如何确保通畅、解决交通难题,一直是单晓东思考的重点。

  “确保交通通畅,一方面要靠管理,另一方面要靠服务。”单晓东告诉记者,中队和街道、社区一起做过调研,发现辖区的小区无论是开放式还是封闭式,都普遍存在缺乏泊位的问题:有的小区有600多辆车,小区里只能容纳100多辆,外面只有20多个泊位,近4/5的车辆无泊位。“白天和早晚高峰有警力在路面执勤并处罚违法停车行为,但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看清楚辖区泊车真正的样子。”单晓东告诉记者,2017年上任以来,他和同事们白天和晚上都借助巡逻的时机,千方百计地为辖区群众寻找泊位。

  走街串巷,有地划泊位下车就量

  辽源路、错埠岭二路、佳木斯路周边分布着多个上世纪90年代就陆续建起的小区,一位难求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2017年单晓东刚上任时巡查到辽源路时发现,辽源路北边单侧施划有泊位,但绍兴路路口以东的辽源路在逐渐增宽。单晓东立刻下车和同事一起逐步测量,走出300多米远,到了错埠岭二路辽源路路口后发现,这个路口以东的辽源路路段,宽度超过7米,足够在两侧都施划泊位。单晓东立刻向大队报告,告知施划泊位的可行性。很快,从错埠岭二路路口到福辽立交桥桥底的辽源路,不仅北侧有泊位,南侧还新增了一排近60个泊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

  限时泊位,是公安交警部门为缓解“停车难”施行的新举措。辽源路中队在镇江路路口西侧的延吉路发现,虽然南侧施划有泊位,北侧虽然没有泊位,但还是经常有人停放车辆。单晓东和同事们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后确认,延吉路这一路段可以施划限时泊位。今年5月开始,交警在这一路段增加了15个可供晚间停放的限时泊位。“为了缓解停车难,我们反复到辖区道路走访,只要不堵塞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我们做到能划则划,尽量多施划。”单晓东称。

  见空地就打听,辖区4年增千余泊位

  “自从4年前到了这个中队,我对空地越来越敏感了。”单晓东告诉记者,市政道路上的泊位、泊车线由交警部门施划;除了道路,青岛市还出台了各种政策,鼓励各部门利用空地建设停车场。虽然这并不属于交警的职责范围,但为了帮大家解决停车难,单晓东一见到有待开发的空地,都会想方设法去打听土地性质和使用权人,反复劝说对方暂时把这里建成停车场,只要符合政策,中队愿意在公安部门的审批手续上提供指导。2018年,单晓东巡逻到西吴路附近时发现了一个占地500多平方米的空地。经过一番寻找,单晓东很快找到了土地的使用权人,发现对方还未完全确定这块土地要如何使用。单晓东反复劝说,终于打动了对方,这篇空地最终被开辟成了停车场,为周边居民增加了30多个泊位。

  2017年,青岛市相关部门开始实行共享停车措施,车主可以通过APP寻找共享停车位。到去年年底,市北交警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拓展推进资源共享,协调市北区政府创建办和多家物业形成合作联盟,牵头多部门推出了超过7000个共享车位,其中一大部分就位于辽源路中队的中央商务区,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我们找到居民区、写字楼的停车场,和他们讲明政策,共享车位大大增加了。”单晓东说,现如今,中央商务区和周边商圈的乱停车现象越来越少了。

  “泊位多了,停车有序了,交通秩序自然就好了。”单晓东说,他上任四年以来,辽源路中队的辖区增加了1000多个泊位。(邹易辰 栾心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