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基层工会深入推进网格化建设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基层工会深入推进网格化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7-26 14:36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海青镇总工会按照“一领三深全网格”工作模式,逐步推进网格化建设,形成以镇总工会为中心、新村网格化工作点为基础单元的工会网格化管理模式。

  人在格中行——规范制度明确目标

  网格是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元。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海青镇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海青新村、坳里新村、融合新村等10个网格化工作站点,每个网格工作站配备1+N名网格员。一名网格组长负责日常工作,落实网格工作站职责、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每月召开网格工作会议,互相探讨入户走访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做到”台账全、底数清、情况明、反馈快、动态准”。同时,与基层党组织做好沟通,切实做到整合社区资源、共建共享,使基层工会工作有了新的支点、新的抓手。

  事在格中办——实现服务零距离

  为做好困难职工精准扶贫解困脱困工作,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西海岸新区海青镇总工会联合茶山新村、青岛碧雪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展“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关爱困难职工家庭”活动,为困难职工送去关心和温暖。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网格员积极与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沟通交流,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促进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增强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海青镇总工会与董家口管委共同举办了“春暖茶乡 职等你来”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邀请董家口经济区、海青镇及周边乡镇企业30余家,提供岗位1700余个,有3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为海青镇就业群众和用工企业搭建了互动平台。

  题在格中解——推动网格工作精细化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青镇总工会先后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治理服务月”为主题的义诊活动,网格员化身“手语小翻译”,网格员“海小青”智能手机微课堂,“海小青”扮靓庭院,扶贫送温暖,“海小青”品牌“饿了吗”,粽叶飘香 “网格”情深,网格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海小青”代办跑腿 畅通出行送万家,空巢老人不空心,“海小青”助力寄“亲情”,“家中药品细筛查 健康与安全同行”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为更好地使网格员队伍提升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做好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工作,科学服务居民,海青镇总工会组织开展以“打开心灵的钥匙”为主题的心理培训活动。活动在对业务技能进行强化训练的同时,也同步关注网格员的心理健康。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既疏导了网格员们因平时繁忙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又让网格员们学会如何通过科学理性的方法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为做好网格内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网格化工作不仅仅是在基层工会简单地增加一个平台,它为社区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和落到实处提供了组织保证。今后,海青镇总工会将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网格化管理,强化网格工作站功能,不断促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继续探索创新“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题在格中解”的管理模式,真正做到网格化的管理让工会服务深到底。(孙微 丁传凯 李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