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驻青高校应届生首选在青就业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超四成驻青高校应届生首选在青就业

73.32%的被调查者选择就业创业,24.61%的选择继续深造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7-13 14:12

  原标题:超四成驻青高校应届生首选在青就业(主题)

  73.32%的被调查者选择就业创业,24.61%的选择继续深造(副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青岛日报7月12日讯 为进一步了解驻青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及面临问题,推动青岛高校应届毕业生积极稳妥就业,增强人才吸引力,近日,市统计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青岛市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并通过对调查问卷数据录入、加工整理和汇总,形成专题调查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进入后疫情时代,“收入”“稳定”“环境”成为众多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较少考虑“地位”“地点”“专业”等因素。就业是青岛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主要选择,占调查人数七成以上,而选择不就业继续深造的则多是期待将来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学生的就业准备相对充分,就业预期趋向理性,就业选择多元化,对就业压力认识比较清晰;青岛市作为就业首选地获得青睐;如果有政策资金支持,自主创业欲望较为强烈。

  从调查问卷来看,针对毕业后发展选择,73.32%的被调查者选择就业创业,有24.61%的选择继续深造。在问及“您对就业创业城市的选择”时,选择青岛市、回自己家乡城市、京津冀地区发达城市、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珠三角经济发达城市、其他的分别占比44.52%、38.41%、5.24%、4.69%、2.99%和4.15%,表明青岛城市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在问及“您选择在青岛就业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时,选择工作生活环境好、有理想的工资收入、有较大的发展机会、有良好的人才政策、看重当地创业环境的分别占比77.19%、49.30%、67.06%、40.23%和30.39%,数值高低差异较大,表明青岛市人才引进工作仍有较大开发空间。

  在就业单位首选方向上,被调查者选择国有(集体)企业的最多,占比29.31%,其次是政府机关、其他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分别占比16.79%、15.91%和11.33%,调查结果表明,选择多元化,分布相对均衡,求稳趋势明显。针对期望的月薪,被调查者中选择4000至6000元(含6000元)的占比45.59%,6000至8000元(含8000元)的占比24.44%,8000元以上的占比25.42%,这与2019年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年工资76382元和样本人员结构来看,相对合理。

  在自主创业最看重的因素方面,被调查者选择排名前五位的是资金扶持、政策支持、发展前景、城市人文环境和城市配套保障,分别占比72.28%、70.89%、64.46%、44.89%和41.20%。在问及“您对青岛市就业创业方面的意见建议”时,涉及人才引进、创业方向主要需求还是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综合分析,预判在当前就业环境下,有好的政策、资金扶持,持续打造城市靓丽名片,自主创业人数将保持增长,缓解就业压力。

  据介绍,本次调查的范围是驻青的21所高等院校(其中公办院校8所,高职、民办院校13所)应届毕业生,通过网络开展抽样调查,累计收回有效样本15569份。在受调查的毕业生中,男生7104人,占比为45.63%;女生8465人,占比为54.37%。从学历构成来看,专科8032人,占比为51.59%;本科6677人,占比为42.89%;硕士研究生786人,占比为5.04%;博士研究生74人,占比为0.48%。从户籍分布来看,青岛市的2275人,占比为14.61%;青岛市外山东省内的9406人,占比为60.42%;山东省外的3888人,占比为24.97%。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