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1”推动五千余快递员“进家”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城阳区快递物流行业建会凸显特色

“4个1”推动五千余快递员“进家”

来源:中工网
2021-07-13 11:17

  中工网讯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针对辖区快递物流企业密集、从业人数多的特点,以一个行业党委引领、一个物流园区示范、一批龙头企业领航、一条现代产业带发展的“4个1”工作机制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建会集中行动,成立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8家大型快递公司、6个物流园区及所属300多家物流单位加入工会组织,发展工会会员5280名,开展普惠性、常态化、精准性工会服务,全力推进快递员入会。

  一个行业党委引领。坚持党建带工建,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成立基层工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多方联动,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党工一体化”工作格局。已建立党组织的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牵头积极为成立工会创造条件;未建立党组织的快递物流企业,先把工会建起来,工会和上级党组织积极配合,指导有条件的企业选派党员作为工会主席候选人,推动快递行业工会规范发展。

  一个物流园区示范。流亭街道青岛空岗物流园区、青岛普洛斯物流园、夏庄街道青岛泽瀚物流园具有较好的区位和基础条件,区总工会在行业企业认同度高、区域带动作用强的物流园区进行建会试点,做好园区建会规范化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建会经验交流、职工之家观摩、职工服务等活动,增强工会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以点带面,扩大建会“朋友圈”,推动了企业单独建会到行业联合建会。

  一批龙头企业领航。顺丰速运、德邦物流等公司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创新建会入会形式,探索先“服务覆盖”后“组织覆盖”,使快递员从“要我入会”转变为“我要入会”。开展智慧入会,拓宽职工入会渠道,如顺丰速运职工可进入集团工会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的“我要入会”模块提出申请,后台自动流转至工会审核,大大方便了一线户外作业的小哥随时随地入会。

  一条现代产业带发展。针对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难以统一组织的特点,召开全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会,听取顺丰、德邦、中通等龙头企业的工会建设情况,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会员入会实施方案。利用休息日、晚上时间分批次组织会员进行线上线下登记,新入会快递员全部实行实名制入会。

  学党史办实事,落实普惠服务。实施专属互助保险计划,逐步推动解决快递人员职业伤害、基本医疗等保障问题。区总联合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门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加大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力度,及时化解快递员劳动纠纷事件。在德邦物流、货拉拉建立2处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快递小哥”“网络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员工提供舒适休息场所。开展“先锋骑手”评选活动、“争做城阳先锋骑手·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行动,打造一支示范作用好、服务市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的骑手队伍,带动全行业专业水平提升。根据职工人数和工作情况,对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每年给予20000元、10000元、5000元不等的工会工作经费,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工作活力。(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王克岩 李剑波)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