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06-22 13:03

  中工网讯 6月21日,威海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召开,威海市文登区作为威海首批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全面试点区作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重点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突破。

  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出台了《文登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文登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运行机制。优选2个镇街、28个单位作为首批试点“先遣队”,通过“先遣队”的示范引领, 产改工作全面铺开,形成了企业积极参与、职工主动作为的良好改革局面。

  突出思想引领。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了3处体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展馆;坚持推荐先模人物向基层、向一线倾斜,产改工作以来获得表彰的3名全国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7名山东省五一劳动奖,都是生产一线的典型代表,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工人的地位。

  激励政策先行。2018年,文登区总工会制定了《关于鼓励一线职工岗位创新的实施意见》,2019年,又率先出台了《文登区“金蓝领”建设工程三年规划(2019-2021)》,全面加大对一线职工的政策激励;组织开展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评选活动,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0余万元。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体,鼓励一线技能人才领衔创建创新工作室,区级以上创新工作室达到166家,其中省级创新工作室2家。开展“文登名师”评选活动,评选“文登名师”90名。

  畅通提升通道。2019年,文登区总工会在威海市率先出台奖励政策,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对通过考试或参加竞赛取得初、中、高级技术等级的,给予一次性200-600元不等的补贴。2019年以来,全区共发放补贴40多万元。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调动职工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工会共举办竞赛1256场,参赛企业458家,参赛职工4.6万人次,转化经济效益1.2亿元。(夏丽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