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烟台栖霞 探寻乡村振兴“发展密码”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烟台栖霞 探寻乡村振兴“发展密码”

来源:齐鲁网
2021-06-21 09:00

  原标题:聚焦烟台栖霞 探寻乡村振兴“发展密码”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姜钰行 通讯员 蒋言芳 林大开 栖霞融媒 栾钦程 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日前,记者走进烟台栖霞市,感受庙后镇、亭口镇的巨大变化,探寻庄园街道、翠屏街道的文化底蕴,观摩汉桥村苹果示范园的产业进展情况,解锁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密码”。 

  强技术引人才助推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庙后镇丰卓联合社,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颜色多样、大小不一的樱桃,有紫红的、橙黄的,还有红黄相间的,虽外在形态各异,但大都饱满多汁,味道香甜四溢。再往远处看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樱桃大棚尽收眼底。

  据介绍,庙后镇组织28个村成立丰卓联合社,在前罗坡村建起一个占地150亩的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园内有高标准樱桃大棚14个,种植乔化新品种1000余棵,密植矮化樱桃1万余棵,年可产优质大樱桃10万斤。另有占地1000平方米的大樱桃组培实验室,年可培育优质矮化脱毒苗木100万株,年产值达3000万。

  丰卓联合社大樱桃示范园坚持全链条规划设计,将大樱桃产业的各个环节串“点”成“线”,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织成一张涵盖产学研全方位服务网络。除全方位改良品种、建组培实验室和快繁基地外,还统一技术推广,聘请泰山学者、著名樱桃专家刘庆忠教授团队为大樱桃种植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培育出了吉塞拉(Gisela)系列砧木。其中,吉赛拉6号砧木和吉赛拉12号砧木已成为目前市场上的新宠,受到广大果农的追捧。

  党建引领助“蝶变”美丽山村展“新颜”

  保护好文化遗产,注重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也是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动力。在庄园街道杜家庄村和翠屏街道栗林村,记者看到了一幅幅古典与现代相融合,优雅与活泼并存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杜家庄注重村庄文化底蕴建设,依托独有的古建筑资源,用古井、古树、古村落做精美丽文章,以鹅卵石、酒坛石臼、盆花藤蔓等点缀物将特色景点串联成特有的古韵水墨画,“爱国爱村、谦和好礼”的民风蔚然形成。同时,杜家庄村还以开荒山、战贫困的奋斗精神为底色,融入新时代乡村文明发展基因。在合作社产业反哺带动下,第一个农村吕家团、第一条党建文化街让杜家庄村“党建引领发展、奋斗成就自我”的乡村底色愈加鲜明,更加坚定了杜家庄村的党建引领、实干兴村的乡风魂。

  进栗林村的时候,天恰巧飘起了蒙蒙细雨,烟雨弥漫中的村庄与不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峦层叠相映,衬得村庄更有韵味了。

  据了解,栗林村借助生态、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疏通河道800余米,安装仿古围栏320米,粉刷墙体2100平方米,修筑道路护墙350余米,铺设自来水管道5400多米,污水管网3610多米,分别建成记忆馆、根雕馆、青苹果工坊、衣向东书屋以及剪纸、书法协会。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聘请鲁东大学烟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对栗林及周边8个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形成“一核两带三区”的发展布局。去年,栗林村还承接了“东盛杯”捷力100栖霞站自行车赛部分赛道,并举办越野摩托车比赛。此外,山东省山地摩托车训练基地也在栗林村落户。

  “小果园”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

  站在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的山头举目远眺,只见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整齐排列着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苹果园,宽阔平整的山路穿插其中,仿佛彩带点缀着满目绿意。谁能想到,脚下这方生机盎然的土地,三年前还是一块荒坡。

  近年来,栖霞市很多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艰苦奋斗,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几年,依托农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逐渐成为许多农村的选择,也是未来现代果业推广的发展方向。经过讨论,我们认识到还是得把老百姓组织起来,把土地集中起来,让党支部带着老百姓共同富裕。”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欣说。

  栖霞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启动后,汉桥村党支部抓住机遇,一次性流转土地618亩,与栖霞市投资公司合作建设高标准苹果示范园,采用国内最先进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所得收益村集体、群众分别按10%、20%比例分成,形成“产业园+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规模种植、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多方共赢。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如今的汉桥村正在一条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向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