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成就经济主引擎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弱小散乱到低速徘徊、恢复增长,从加速推进到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

青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成就经济主引擎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6-21 08:46

  原标题:从弱小散乱到低速徘徊、恢复增长,从加速推进到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引题)

  青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成就经济主引擎(主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张进

  在百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奔涌浪潮中,青岛服务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纯保障民生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巨大转变。

  市统计局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和技术进步等因素驱动下,服务业发展空间和潜力不断释放,经济服务化特征愈发显著。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青岛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业态亮点纷呈,在提升经济水平、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生活品质和百姓幸福感等方面成效显著,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的主动力和新引擎。

  从边缘到领跑——

  服务业总量规模不断壮大

  新中国成立前,经济凋敝、物价飞涨,青岛服务业处于小、散、乱的萎靡状态。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政策的变迁,全市服务业经历了5个重要发展阶段。

  1949年到1978年,服务业在波动中低速徘徊。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服务业处于辅助和从属地位。194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仅有0.58亿元,到1978年达到10.0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偏低,1949-1978年,三次产业结构由41.6:38.3:20.1变为21.4:52.5:26.1。

  1979年到1992年,服务业呈现恢复性快速发展。“七五”时期,全市把加快发展与生产、生活有关的第三产业列为经济建设重要方针之一。1979-1992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7.2%,1992年达到90.29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34.6%。

  1993年到2005年,服务业驶入加速发展快车道。这一时期,青岛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凸显。1993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30.79亿元。2005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56.5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43.3%。1993-2005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1.7%。

  2006年到2012年,服务业全面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进入“十一五”时期,青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逐渐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转变,现代服务业得到进一步发展。200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7.9%,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1年占比突破50%,达到50.2%,擎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2012年占比继续上升至51.7%。

  2013年到2020年,服务业进入提质增效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十三五”时期,青岛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引擎和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发挥。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2020年达到7613.59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达到7.6%,在三次产业中增速最快,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55.4%提升至2020年的61.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65.7%,较2015年显著提升8.2个百分点。

  从缺失到完善——

  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基础服务设施相对匮乏,公共服务水平较低。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交通运输、电信、金融等服务领域阔步发展。

  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突飞猛进。“十三五”时期,青岛基本形成智慧交通、绿色出行、高效物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20年全市货运量3.6亿吨,是1949年的64倍;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49年的73万吨增长到6.05亿吨。2019年末,青岛拥有航线203条,比“十二五”末增加59条。2020年末,全市辖区内铁路总里程666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15294公里,6条地铁营运线路通车里程246公里。

  电信业加速升级实现跨越发展。全市电信业务总量从1978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83.57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62%。基站建设飞速发展,2020年末移动电话基站6.8万个,其中5G基站1万多个,比2019年增长1.6倍。

  金融业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十三五”时期,全市金融业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平台,加速聚集金融资源。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从1949年的693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9821.8亿元,住户存款从28万元增长到8030.9亿元。2020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11亿元,是2000年的23倍。“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增加值从521.75亿元提高至861.76亿元,年均增长8.4%。

  从单一到丰富——

  服务百姓生活更趋多元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服务业从满足基本需求向更广泛的领域拓展,服务方式日趋多样,不断丰富百姓生活。

  旅游业活力强劲。“十三五”时期,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9年全市旅行社数量575家,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0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55.9亿元。

  体育产业蒸蒸日上。改革开放以来,青岛陆续新建、扩建和改建了一大批体育场馆。目前,全市健身设施近万处,基本建成城区“8分钟健身圈”,实现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

  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时期,全市积极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卫生机构(不含村卫生室)4459个,拥有医疗床位6.44万张,“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5.6%。

  教育行业驶入快车道。1994年全市160个乡镇全部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比全国提前六年半完成。“十三五”时期,全市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普通高等院校(含民办高校)27所,普通中学340所,小学706所,幼儿园2527所。

  从传统到现代——

  服务业新动能加快孕育

  “十三五”时期,青岛服务业发展进入提质升级关键期,一系列改革举措培育和促进了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壮大,服务业向着优质高效转型升级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成为重要驱动力。2020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087.5亿元,是2016年的1.4倍,在全部服务业增加值和全市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3.7%和33.0%。

  高技术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447家,实现营业收入609.1亿元,从高技术服务业九个领域收入构成看,信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占比较高,分别为65.1%、19.3%。

  科技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545家,实现营业收入655.0亿元。全年全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428项;技术合同交易额286.6亿元;全年有效发明专利38549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1件。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岛服务业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新引擎。百年启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进入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新征程,服务业发展潜力和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必将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